close

12

麗山高中終於有所謂官方攝影組的第一天寒訓。上圖與內文毫無關係。

攝影組這個黑機關在我高一時出現,高二塞進班聯當無名小妾,三年之後正式成為學生服務隊轄下一員。既然好不容易有了明確的地位,好好做個職前訓練是必要的囉,尤其是這回全部都是高一的新人。

頭一天的課程以攝影--所謂的平面攝影,白話講就是拍照--為主。下巴自告奮勇(?)的接下主講工作,開場第一件事就是立威(先嚇嚇你!),讓小朋友知道加入攝影組不是玩笑話,有對應的責任,然後讓每個人自我介紹,説説願景。

接著下巴用一段來自鈴鐺社的遊戲讓小朋友體會「團隊最高分」。營隊遊戲講求學習,把核心概念融入過程,一方面舒緩了剛剛的嚴肅氣氛,同時沒有失去原訂的主題,高招。雖然是現學現賣XD

活動完了,開始講攝影。從黃金比例取焦點、透視、明暗對比等概念著手,算是簡單易懂,只是我老覺得這些並非一定的法則,要補充卻也不知說啥好。成像原理?光圈大小與景深?自己也一知半解的東西就別提了。最後趁著練習後吃飯前的空檔插隊上去講了相機常用的半按快門、EV補償與白平衡,但看台下都面無表情,緊張之下又扯了ISO的由來……這是失誤一。

吃完飯帶往中正廟外拍。這地點我一直覺得不甚妙,拍照很難下手,換地方又好像有離題之虞(工作性質又不是拍風景建築);結果還是照舊,只是自己就完全不打算拍了。外拍實習的時間是兩個小時,後兩個小時留給DV教學;下巴放小朋友去拍照,我在集合地看漫畫(反差真大XD)。原本規劃整個下午(一點到五點)都是外拍,才過一個小時講師自己就回來看起小說來了,真的是沒啥好拍……噗。

終於三點半,小朋友們都回來後,我簡單介紹了DV的操作方法。操作很簡單,不過越簡單的越難講,尤其帶來的四台DV型號都不一樣,操作方式也略有差異,多花一些口舌解釋--最快的方法還是直接摸啊。考慮到DV帶成本,原先要每機一捲改成只有其中依台有裝一捲,輪流練習拍;其他人手上機器沒帶子很快就無聊了,失誤二。

在這種地方,DV攝影比照相容易引起爭議,沒給大家玩太久就先收了。小朋友們自己玩起來老人看不懂的遊戲,又有點像是啦啦隊動作,打算解散後讓她們自己玩,沒想到我們要走了她們也跟著撤XD

回家稍微過一次第二天要講的東西,唯恐忘了什麼--因為壓軸的剪接不是我講,只打算講DV轉檔還有一些拉里拉雜的影音工具而已。雖說自己三年來東拼西湊地學了不少東西,要教給他人卻還不夠易懂有條理。想要用理論當骨幹又怕鑽起牛角尖,輔助資料找來找去心煩,開始虧下巴,自任紅娘起來,暫時忘記惱人的備課好去睡覺。

糟的事,隔天才開始。


要檢驗自己學習成果的方法之一,就是教別人。但這個方法深受自己的表達能力所限……還有教授內容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