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7年7月15日,二十年前的這一天,長達38年(自1949年5月20日在台灣開始實施)的戒嚴令解除了。

從此報紙不再只有三大張(阿孝札記: 戒嚴、報禁、標題詩自由電子報 - 戒嚴時期 媒體猶如籠中鳥),寫作文的結語終於跳脫「打倒萬惡共匪,光復大陸國土,解救苦難同胞」;不必再膽顫心驚,深怕提到「蔣」隔夜就人間蒸發……。

那是甫二十出頭的我們所不能想像的時代。雖然作業簿後面還是印著「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至少課本不再是這種內容。我們可以把它當作笑話、KUSO,明天依然看得到太陽。

「人權」「自由」應該要到來了吧。在那個「黨」還等於「國民黨」的時代,有一群人成立了另一個政黨,標榜著爭取民主自由,得到了人權團體、婦女團體、工人團體、環保團體、文化團體等等的支持,他們逐漸的獲得縣市的執政權,他們讓支持者相信,他們會改革過去政府的不公,平反正義;即使「支持台獨」的印象更勝於其他。

在世紀之交的前夕,這個政黨贏得了中央政府的執政權,長期支持他們的各種弱勢、改革團體歡欣鼓舞,覺得全新的時代就要開始,人民的權利與民主的價值終於比「主義」「領袖」更加優先,社會將要更加多元,包容異議--

 

 

七年過去。越來越多人發現,這個政黨上台後,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各種人權法案還在立法院中擱置,政府依然高舉開發大纛,漠視生態環境的枯竭,文化碰上經濟往往兵敗如山倒,勞工還是缺乏足夠的保障,女性還在被剝削,原住民不斷被奪走世代居住的祖地……

人權立國」。

但七年過去,這社會還是充滿不公,「政府是人民的公僕」依舊是教科書上的鉛字。這個政黨,跟上一個政黨哪裡不一樣?一個要統,一個要獨;一個是藍,一個是綠;一個說中國,一個講台灣;然後哪裡不一樣

不管是二十年前還是二十年後,警察一樣粗暴的對待人民,即使他們褪下制服後同樣也是「死老百姓」。

不管是日本政府、國民黨政府、民進黨政府,他們都沒能夠好好的過生活。

既然不管誰上台都不能讓社會變得更好,那為什麼還要投給他們當中的任何一個?

我們的上一代經歷過那種風聲鶴唳的日子,而我們一出生「好像」就充滿自由;但是有多少人不惜一切想去捍衛它?如果只是想依靠「世界的偉人,民族的救星」與大有為政府,自己卻寧可裝聾作啞,怎知哪一天在怪手之下的不會是自己?

這個國家如果因為人民的繼續冷漠與自私而崩壞,也沒有什麼好惋惜的了。畢竟國家是為人民而存在,人民聚集在一起才有國家;自私自利的人,有沒有國家一點差別也沒有,只會互相毀滅而已。

 

謹以此詩作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rst_they_came...

當納粹對付共產黨,
我不發一言;
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對付社會民主黨,
我不發一語;
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黨員。
當他們對付工會,
我沒有抗議;
因為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對付猶太人,
我沒有反對;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對付我,
已無人能為我仗義執言。

                                              -Martin Niemöl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