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之一:回娘家

習俗來說都是初二回娘家,我們家比較奇怪偏偏挑週三;不過說起來,家裡本來就沒什麼「習俗」可言。

雖然我媽是台中人,自我有印象以來外公外婆都是住木柵,門前就是政大實小。好多年來,只要去木柵就是去看外公外婆;動物園?那就叫動物園不叫木柵!記憶中,每次上車之後就睡著了;過了很久很久,從政大到外婆家這段路才在我的地圖中填補起來。至於從家裡到政大,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跟外公外婆同住的是大舅一家。很多年沒見到他們了,今年回去也只見著外公外婆跟大舅三人。聽說姪子今年考大學,姪女考高中,我一直到這天才搞清楚他們的年紀。之前跟Nana聊天時不知道自己爸媽歲數還被半數落了一下,看來我實在很不關心自己以外的(親)人啊。

一進門我媽就變活潑了,連忙進廚房幫忙外婆做菜--其實也都差不多好了。菜色不鋪張,筍絲跟滷豬肉都是我的菜,加上紅燒魚正對口味;其他的菜我就沒印象了,包括據說是外婆拿手菜的炒米粉。要不是前一晚食道逆流痛得令我每口都是戰戰兢兢,那三道肯定是風捲殘雲般的消失……。

飯桌上大家都吃的很客氣,外公滔滔不絕的講起老故事。一下是當年美軍轟炸台北時,被炸飛的時候打到以為斷腿的笑話(我沒笑XD);一下又是小舅原本皮包骨當警察之後超壯的故事。等外婆就坐之後,話題更變成當年鄰居跟親戚的去向,兩個小孩也加不進話題,就著還可以的台語聽力配飯吃。

提及我弟讀公共行政這回事,大舅興致就來了。或從陽台拉出那些蓋子都有些脆化的塑膠大箱子裡搬出他以前的筆記跟參考用書(有三大箱!雖然我也裝了兩箱雜書XD),不然就是拿著梯子到與天花板齊高的書架上翻。什麼歷年行政法庭判例、錢穆的中國歷代政治制度考究……最後拿了四十幾本,分成三個大塑膠袋裝。我弟再用功,畢業以前要看完的實在要很拼啊。

我弟跟著大舅拿書,外婆就拉著我去看小時候的照片。翻了半天其實也只有五六張,但是一旦翻開,就停不了了。從只有我跟外婆在看,再來我媽我爸我弟也加入了。那些二十幾年到四五十年前的照片越看還真令人感嘆時光飛逝呢。有我五個月大的照片、三歲時去小人國(這段最常聽人家提,自己都沒印象,不過好可愛啊XDDD)、幼稚園前跟表姐、大姨的合照等等,其他都是他們年輕時候的照片。看著那些「在我出生之後,就一直存在的」他們的過去,思緒可以飄得很遠很遠。二十年前、二十五年前、三十年前、三十五年前、四十年前、四十五年前……在我出生以前,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呢?還只是二十出頭的我爸我媽過著怎樣的生活呢?雖然吃飯時有提到我爸當年讀電機科如果做下去現在大概也是個某某電子董事長(據說華碩董事長是他同學XD),以前也聽過我媽說自己到台北讀書路都不知道、現在那個王金世英當年那個金晶學姊都去捧她場(這關係攀不得XD),但完整的故事呢?大概是聽不完了。

難得一次回來,得知很多故事。比較新的大概是表姊結婚了(完全沒聽說),其他都是老故事。曾經在鐵路局、台糖工作的外公;從小就是童養媳,半句客家話都不會說的外婆;只有國中畢業就從軍,後來靠自修考上公務員的大舅;曾經當過小歌星的大姨;當警察常常被掛在嘴邊的小舅……。

至少媽媽這邊是愛講的。爸爸這邊呢?沉默了。

一年當中難得有一天,我從長期的個人世界忽然望見了家族在背後的影子,好長好長,其中彷彿有千萬種顏色,卻又只是灰;就像奧祕匕首刀鋒的顏色一樣。


之二:看電影

 吃晚飯時轉到了Cinemax,發現一部不知道是YA片還是恐怖片的電影。一個夏令營,八個個性迥異的隊輔,還有一群小鬼頭,會變成什麼樣子勒?這就是快樂夏令營Happy Campers)。

(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